大学外语教学部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初心如磐,焕新而至---四川外国外大学歌乐乐团2022毕业钢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11:22:11 浏览次数:

6月11日晚7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钢琴音乐会在培英楼放映厅奏响。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歌乐乐团、通识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刘星副教授担任艺术指导的“段泓娜&杨馨怡毕业钢琴音乐会”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董洪川校长、教务处刘玉梅处长、教育规划与评估院王伟院长、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罗文青院长、通识教育学院殷和素院长、向蓉副院长等领导亲临音乐会现场。此外,我校师生、离退休老干部还有毕业生亲友团们也汇聚一堂,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董洪川校长致辞

音乐会伊始,董洪川校长致辞。他首先对在场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对举办毕业音乐会的同学和老师表达了祝贺。在致辞中,董校长指出,艺术不仅能增强个人的社会竞争力,对个人的修养和家庭和谐氛围的营造,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艺术,能使人具备享受幸福人生的能力。他还表示,川外学子的气质魅力历来为人称道,这是川外特有的韵味。接着他对歌乐乐团历年来的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鼓励乐团培养更多有艺术才华的特长生,继续打造好艺术教育的平台。接着,董校长畅谈了我校艺术教育在这一年来的发展:一是在学校场地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为歌乐乐团规划了专门的艺术实践活动场地,为全校师生打造艺术活动的平台,辐射全校的艺术教育,下学期将正式投入使用;二是我校加入了重庆市艺术教育协会,成为理事单位,刘星老师顺利当选为协会理事会员;三是歌乐乐团将继续升级完善,为新文科建设、歌乐书院做好艺术教育板块的服务。

致辞结束后,董洪川校长、刘玉梅处长、殷和素院长、歌乐乐团前任团长何天云教授为段泓娜、杨馨怡、龚陶等优秀团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在蒲淳的独奏Sebastian热场曲中,钢琴盛宴缓缓拉开了序幕。

歌乐乐团优秀团员颁奖典礼

毕业钢琴音乐会现场(节目主持:贾蕊闫佳卉)

本次音乐会可谓是不可多得的视听盛宴。整场音乐会同学们共同演绎了17首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涵盖了贝多芬、肖邦、海顿等古典浪漫乐派的经典钢琴曲和精彩纷呈的现代流行钢琴作品,还有古今中外的著名声乐作品,声声绕耳,让人目接不暇。

音乐会在《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中拉开序幕,轻缓的旋律时而低沉,时而舒缓,如明月朗照松间,把人带入无限遐想之中;

段泓娜《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

段泓娜《悲怆奏鸣曲》第三乐章

轻快活泼的《D大调奏鸣曲》、典雅灵动的《a小调圆舞曲》,一个个优美的音符在同学们的手指间流淌;

杨馨怡《D大调奏鸣曲》

一曲现代流行钢琴曲《花之舞》信手拈来,行云流水,听众已然化成山间野花,悄然绽放。段泓娜、杨馨怡的四手联弹《一步之遥》倾诉着婀娜多姿的探戈舞步。

杨馨怡、段泓娜四手联弹《一步之遥》

顾思艺和杨馨怡合作的歌曲《古老的歌》,带着川江号子的韵味,又把观众的思绪带到巴渝的高山之巅,一览万里风光;

顾思艺、杨馨怡《古老的歌》

一首流行歌曲Speechless,展示了女性的勇气和无畏精神;

缪旸、哈晓淼Speechless

蓝悦之小朋友的俏皮,使经典《卡农》变成了返璞归真的童乐。

蓝悦之《卡农》

整场晚会,高潮迭起,经典曲目《克罗地亚狂想曲》展示了激情与力量的美感,《小夜曲》中悠扬的小提琴声轻轻拨动着观众的心弦。威尔第的古典歌剧作品《女人善变》、现代音乐剧之父韦伯的《歌剧魅影》等精彩片段华丽惊艳。

江滨(退休教师)、段泓娜《小夜曲》

朱皖珩、哈晓淼《女人善变》

最后,在感心动耳的歌曲Time to sayGoodbye和《起风了》中,毕业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顾思艺、蒲淳Time to say Goodbye

张新宇、顾思艺、杨馨怡、段泓娜、黄晴宇、蒲淳《起风了》

在此次毕业钢琴音乐会中,川外学子们展示了娴熟的演奏演唱技巧和较高的艺术感悟力,对艺术作品有较为准确的把握,歌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指导刘星副教授表示,乐团的成长离不开几届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乐团将以此为契机,牢记校领导的殷殷嘱托,培养更多的学生接触艺术、欣赏艺术,学习艺术、提升艺术修养,陶冶艺术情操,不断提高享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校领导与乐团师生合影留念

全体演职人员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图/文:周椰腾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