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学部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识教育学院成功举行今年第一次科报会

发布时间:2022-03-21 10:25:43 浏览次数:

202233日下午14:30,通识教育学院2022年第一期科报会在立德楼B403举行。出席科报会的有:智能语言学院院长、二语习得专家姜孟教授、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殷和素、副院长向蓉以及全体教职工。

科报会由向蓉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绩。科报会是学院采取的举措之一,旨在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本次科报会由何冰艳做主旨发言,他报告的题目是:学习者语言分析方法研究

首先,他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法掌握着研究的命运” (C. Darwin),“方法比知识更重要” (爱因斯坦)等金句开头说明方法论的重要性,阐释了二语习得研究与学习者语言分析的关系。在梳理学习者语言分析方法研究的基础处上,他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方法介绍比较零散,缺少对学习者语言分析方法的全面、系统地考察;已有分析方法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不足;学习者语言样本分类不清;研究范式集中在规则性(normative)研究范式和解释性(interpretative)范式,忽略了L2习得根植于社会历史结构的事实,排斥了语言学习者和研究者的价值立场。他还对学习者语言样本分类进行了阐释,就必要场合分析、“三性”分析、基于语料库分析、批判分析、隐喻分析等12种主要分析方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批判研究范式的重要性,同时何冰艳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他给大家厘清了科研与“破五唯”、教书育人、学术道德三对关系,分享了科研题目的灵感来源,介绍了二语习得和教学法研究的前沿课题,列举了题目供大家参考。他还给大家汇报了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准备情况。

接着,姜孟教授对科报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通识教育学院开展科报会,有助于营造科研氛围,有助于青年教师成长,有助于学院内涵式发展,同时也体现了通识教育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同时,他还就申报的项目本身提出宝贵的意见。与会老师围绕科报会主题和项目提出了一些问题,姜孟教授和何冰艳一一做答。

最后,殷院长对姜孟教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要以姜教授等为榜样,虚心向他们学习,不断提高科研素养和能力,促进个人和学院的发展。